Saturday, February 26, 2011

愛護眼睛

嘩, 我好少會連出兩篇文章, 但因為剛剛為寫上一篇 entry 在網上搵資料時, 無意中找到呢篇文章, 好想同大家分享埋。


下面文章出自 "華夏網絡網 " (http://big5.huaxia.com/hxjk/jkys/yszd/2011/02/2299398.html ), 文章實在超有意思, 所以想放出來呀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2011-02-21 09:42:19        華夏經緯網



  肝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的器官(肝臟在人體的排毒重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,合理的營養配製,可以提升肝臟的排毒能力)。肝臟具有調節氣血,幫助脾胃消化食物、吸收營養的功能以及調暢情志、疏理氣機的作用。春季養肝得法,將帶來整年的健康安壽。

  一、愛護眼睛

  上午9點到單位,打開電腦,直到中午12點,下午,依舊重復著上午的故事,眼睛酸得不行,也不捨得離開座位。難道,您真想讓這雙眼睛就這麼陪著您一起見證如此 “有意義”的一生嗎?

  養肝依據:中醫認為,人的五官與五臟密切相關,具體為目對肝、舌對心、口對脾、鼻對肺、耳對腎。因此,眼睛的健康取決於肝臟,肝血暢旺,眼睛能夠得到滋養。如果過分用眼的話,就會過度消耗肝血,使肝臟不斷地處於緊張的工作中,日積月累,就會影響肝臟的健康。

  自救招數:在電腦前工作20至30分鐘後,最好放鬆休息一下,可以做一些護眼運動。


  閉目放鬆法:靜心閉目片刻,兩肘支撐在桌子邊沿,以兩掌輕捂雙眼,全身肌肉儘量放鬆,30秒鐘後,睜眼閃眨多次。每日做3至5次。

  按摩眼周穴位法:正視前方,以眼球為中心,將眼睛畫十字,十字正上方眉中央是攢竹穴,十字下方眼下凹陷處是四白穴,十字左面是眼內角為睛明穴,十字右面魚尾眼外角是瞳子髎,經常按揉這四個穴位,直至酸脹,可以加速眼周的血液迴圈,放鬆眼部肌肉。通過對眼部周圍穴位的按摩,使眼內氣血通暢,改善神經營養,以達到消除睫狀肌緊張或痙攣的目的。

  遠眺法:每日晨起,在空氣新鮮處閉目,眼球從右到左,再從左到右各轉5次,然後突然睜眼,極目遠眺。


2 comments:

  1. thx for sharing!!  我地成日對住個電腦, 真係好傷眼架, 我間唔中都會望出窗, 我後面個窗係個翠綠山景黎架! haha
    [版主回覆02/26/2011 20:41:00]You're welcome ! 我屋企對出都有個翠綠山景, 哈哈, 不過依家黑媽媽, 翠綠變為黑瑪瑙.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Tks for sharing.   眼已經係我生活中最忙既一部份.   我都諗緊點樣可以改善
    [版主回覆02/27/2011 19:23:00]You're welcome !! 我都係, 眼睛係我成個人最忙碌唔停嘅部分, 但偏偏又唔多記得要比多D關心佢地....我地一齊依家開始對佢地關心多D啦 。

    ReplyDelete